自然心
任教訓自由展現

       人生旅途上,可能有人會幫助我們、教導我們、指引我們,但該學的教訓,永遠要自已去學。

         [接下來我要學什麼?]我問。
         [如果你知道要學什麼,就不用學了。]他說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在歷經經驗或教訓時,常絞盡腦汁,試圖明瞭自己目前在學些什麼,接下來又該學些什麼,眼前經驗的教訓到底何在,但如果我們知道教訓在那裡,就不需要學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在精神之旅上追求、學習的東西,往往是書本上或者用頭腦學不到的,那是一段尋找發現的過程,其中包含了許多扭曲、轉折、驚異、煩悶、困惑、尋覓、挫折,最後才能到達豁然開朗的境界。我們一定要經歷其間的過程,才能學到該學的教訓,而且我們往往要有一點軟弱、對自己所學不太確定,才能真正學到東西。

         全心信賴,相信自己在時機成熟時,自會窺見生命的奧祕、學會該學的教訓,留在眼前此刻,任經驗、指引自然伸展,你現在就在進化、學習、成長。當轉變完成時,你自會明白自己學到了什麼。
 

讀 者 意 見 : natureheart@hiking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