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 山 四 大 益 處 

 

清 理 肺 部 有 毒 物 質
 

港 人 每 日 吸 入 致 癌 有 機 物 , 活 到 65 歲 體 內 積 聚 56 萬 微 克

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指 出 , 本 港 空 氣 污 染 情 況 惡 劣 , 港 人 活 到 六 十 五 歲 的 時 候 , 身 體 已 經 吸 入 了 多 達 五 十 六 萬 微 克 的 可 致 癌 有 機 化 合 物 多 環 芳 烴 ( P A H ) , 每 一 微 克 的 多 環 芳 烴 均 可 以 令 到 身 體 內 的 一 個 細 胞 基 因 損 壞 , 成 為 癌 細 胞 。 

此 外 , 廚 房 的 油 煙 問 題 亦 不 容 輕 視 , 科 大 在 食 堂 抽 取 的 廚 房 空 氣 樣 本 又 發 現 , 每 零 點 二 立 方 米 的 充 滿 油 煙 的 空 氣 , 便 可 以 殺 死 身 體 一 個 細 胞 。

廢 氣 來 自 汽 車 廚 房 

科 大 應 用 技 術 中 心 副 主 任 方 明 指 出 , 空 氣 中 的 微 塵 愈 細 , 對 人 體 的 影 響 愈 大 , 現 時 美 國 已 開 始 管 制 直 徑 二 點 五 微 米 以 下 的 懸 浮 粒 子 , 但 香 港 對 該 污 染 物 的 認 識 甚 少 。 他 表 示 , 愈 微 細 的 懸 浮 粒 子 愈 可 深 入 直 達 肺 部 , 而 且 亦 帶 有 更 多 的 有 機 化 合 物 , 大 多 數 的 有 機 化 合 物 均 屬 帶 毒 性 的 致 癌 物 質 , 多 環 芳 烴 便 是 其 中 一 種 。 

方 明 稱 , 於 九 三 年 曾 連 續 三 年 抽 取 了 三 十 四 個 樣 本 進 行 研 究 , 發 現 本 港 的 多 環 芳 烴 量 達 每 立 方 米 十 點 四 微 克 , 若 以 這 個 數 量 評 估 港 人 吸 入 的 多 環 芳 烴 量 , 假 設 每 天 在 戶 外 停 留 六 小 時 , 到 六 十 五 歲 的 時 候 , 這 名 成 年 人 單 從 空 氣 中 , 便 吸 入 了 達 五 十 六 萬 七 千 微 克 可 致 癌 物 質 。 

燃 燒 產 生 有 機 化 合 物 

科 大 生 物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蕭 文 鸞 指 出 , 當 汽 車 行 走 時 , 汽 油 燃 燒 除 了 產 生 動 力 驅 動 車 輛 行 走 之 外 , 汽 油 燃 燒 的 化 學 反 應 , 亦 產 生 了 可 致 癌 的 有 機 化 合 物 , 多 環 芳 烴 便 是 其 中 一 種 。 
她 又 表 示 , 另 外 燃 燒 蛋 白 質 如 動 物 脂 肪 亦 會 產 生 有 機 化 合 物 , 例 如 燒 烤 食 物 燒 成 黑 炭 的 部 分 , 亦 帶 有 多 環 芳 烴 , 吃 進 去 同 樣 可 以 致 癌 。
 

延 年 益 壽 
    愈 來 愈 多 證 據 顯 示 行 山 能 延 長 壽 命 , 其 中 美 國 Finnish 研 究 找 來 16,000 名 年 齡 25 至 46 歲 的 男 女 規 定 每 月 步 行 最 少 6 次 , 每 次 30 分 鐘 , 結 果 顯 示 他 們 比 不 運 動 的 人 死 亡 率 低 43% , 而 比 間 歇 性 運 動 的 人 死 亡 率 低 29 % 。 
 

防 冠 心 病 
    據 美 國 一 項 醫 學 研 究 報 告 指 出 , 長 期 步 行 人 士 患 冠 狀 動 脈 心 臟 病 的 機 會 較 不 運 動 者 少 50% , 而 患 高 血 壓 及 精 神 緊 張 機 會 則 少 35%-52% 。 另 美 國 心 臟 協 會 一 項 為 期 八 年 的 研 究 , 找 來 84,000 位 女 護 士 , 讓 她 們 每 星 期 步 行 3 小 時 , 她 們 患 心 臟 病 的 機 會 比 平 常 人 低 40 % 。 
 

防 骨 質 疏 鬆 
    美 國 生 物 學 博 士 Katarina T.Borer 一 項 研 究 顯 示 , 每 15 分 鐘 步 行 一 英 里 可 增 加 一 種 生 長 荷 爾 蒙 ( Pulsatile Growth Hormone ) 的 分 泌 , 促 進 骨 骼 生 長 及 更 生 組 織 , 有 助 預 防 骨 質 疏 鬆 , 尤 其 適 合 更 年 期 的 婦 女 , 結 果 顯 示 該 組 別 的 婦 女 更 因 步 行 而 增 強 體 質 , 且 提 高 個 人 自 尊 。 

日 光 益 處